2015年9月7日星期一

用365日歷管理時間——時間管理講師的使用心得



我是一名專職的時間管理講師農民曆印刷,不太謙虛的說,在全國的時間管理圈內小有名氣。我在研發課程中發現,大多數普通人的時間管理意識是非常非常差的,連起碼的“做事有提醒”都做年曆不到,就更不用說更高階的“做事有條理”和“做事有重點”了。為此,我慎重的選擇了365日歷和Google日歷作為做事有提醒的備選工具。經過1年多的反復測試,我於去年年初,正式拋棄Google,向所有的朋友與學員推薦365日歷並帶領他們學習使用。

365日歷我個人有些小用法,很多人不一定跟我一樣,大家互相借鑒。

1、我把每月1號放自己的基本資料。比方說,收貨地址、個人博客、身份證電話訊息等,因為經常會有人要給我發貨、要看我博客、給我定酒店機票啥的。我放在1號是因為1號經常是節假日,正式工作日比較少,訊息放在1號不容易跟正式工作發生混淆。這樣的好處是一旦有人要這些訊息,我可以在半分鐘內把訊息拷貝發送給他,非常高效。工商日誌由於是每月都重復,我隨時打開365日歷都可以在1號提取出這些信息,不需要查找,非常容易。

2、我把365日歷定義為“剛性表”,只有跟時間緊密相關的事情、已經確定的事情才放在365主日歷裡。這樣就非常容易看到哪些時間被占用了,找到自己的剩余時間。那麼還有些事情,跟時間緊密相關,我不一定有空,卻又不舍得放棄該信息,該怎麼辦呢?如每周三晚都有一個我喜歡的公益活動,但我肯定不能每周都參加,我就放在副日歷裡,這樣如果這天我比較閑,有精力的話,我就會做完主日歷的事情後,選擇性參加副日歷裡的事情。為了抓住重點,我一般在忙的時候就關閉副日歷,只看主日歷,這樣容易集中注意力,不分心。

3、我隨身還帶著一個本子,裡面有年季月周日計劃表,我定義這個本子為“柔性表”。柔性表中的事情和剛性表中的事情互相滲透,互相影響,但是絕對不互相混淆。這樣我做事就非常簡潔、明了,我給朋友和學員分享時稱這個方法為“剛柔相濟”,這才是真正的全面的好用的計劃。

4、我的5年計劃是做300場時間管理演講。今年年底是第2年年底,我預計會做138場演講,順便也已經至少把365日歷推廣給幾千人了,希望365日歷越做越好,不要辜負我和用戶們的期望。

博主好站推薦:氬焊機,陽極處理,團體服,團體制服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